舊公寓改裝日記|30年老宅重新裝潢Before & After大公開

舊公寓改裝裝潢日記before after分享

結婚住了九年的一房一廳,擠不下我們一家四口了,謝謝婆婆幫忙,讓我們換到兩房一廳的房子住,但因為是30多年老公寓,很多地方都已經斑駁、漏水、老舊、不合現代人使用…等,心一橫,建築本業出身的蔡先生決定把老公寓整間打掉重新裝潢,重新裝潢的大原則就是不打牆、不改變房子原有格局,一方面省錢、也怕房子舊了它承受不了,於是老舊公寓改裝工程從丈量、設計、發包、施作、監工、驗收都由蔡先生一人搞定,這篇就來和大家分享我們怎麼改裝老公寓的!

舊公寓改裝裝潢日記before after分享

舊公寓要重新裝潢,先從「這個」做起…

全部的家具先搬空,開始進行所有窗戶、門、牆的丈量,接著就可以畫出房子的平面圖,有圖就可以去想你要怎麼改造,像是我們覺得「客廳」太大,我需要一個可以辦公的地方,想要有個類似小書房的空間,決定把客廳的空間隔一部份出來做開放式書房。還有「走廊」有點浪費,決定挪一點空間做置物櫃,另外,我們希望把所有的物品都收納在櫃子裡,所以櫃子一定要夠多,但坪數不大,要怎麼不影響活動空間,置物櫃要放哪又是一門學問…,還好蔡先生做了不少功課,住進新家真的很滿意!

FUNTE電動升降桌推薦功能

舊公寓客廳大改造,開放式書房辦公室登場!

舊公寓改裝裝潢日記before after分享

客廳算是這次重新裝潢改變最多的地方,你們看圖就知道了,我們把電視牆漆成水泥灰,這個油漆手法叫作「司曼特」我們是選灰泥色,要經過三道手續才能刷出這模樣,這全都是蔡先生自己調製和刷色的(因為他說一般油漆師傅不太會做這類的,還有可能會刷失敗,不如他自己做,也應該有省到一點錢),另外因為我們希望不要有太多的雜物在眼前,所以我們做了很多懸吊置物櫃,一開始還擔心屋子會變得太有壓迫感,事實證明不會,而且還多了很多收納空間,這真的是太棒了!

舊公寓改裝裝潢日記before after分享

▲從電視牆拍過去的角度,在客廳三分之一左右的位子,我們多砌了一道矮牆,做為開放式書房的區域,另外右邊上下都做了櫃子,中間挖空可以放印表機、香氛燈、相框…等,視覺上空間不會變小,另外左邊前陽台的角落因為應該屬於承重牆不能拆,我們就乾脆把那個角落封起來做儲藏室,儲藏室被蔡先生列在他最喜歡的設計之一,我個人也覺得好重要!!推!!

舊公寓改裝裝潢日記before after分享

▲改造後的客廳多了開放式書房,但空間感其實並沒有因此變小,加上我們在色調上也有想辦法讓它在視覺上比較不那麼狹隘,所以木地板的顏色偏米色但更接近白色,白色調給人潔淨、素雅的感覺,同時讓空間看起來寬敞而舒適。

舊公寓改裝裝潢日記before after分享

▲電視牆被我們刷了司曼特灰,上下還多了櫃子可收納藥品、雜物…等,右邊做了鏤空的櫃子是拿來放SWITCH…等需要感應的電器。

FUNTE電動升降桌推薦功能

開放式書房我選用升降桌,站著坐著都能辦公,這個也好推薦大家選購!

凝聚家的味道「餐廳」,折疊餐桌小空間大功用

舊公寓空間不大,餐廳也小小的,但我覺得「餐桌」這東西不能省略,過去常在茶几吃飯,總覺得少了什麼,餐桌是凝聚家味道的地方,當初在決定要不要餐桌時,我很堅持還是要,找到了幾個不錯的折疊餐桌,包括IKEA的長方型折疊餐桌,我們選的是綠的傢俱副牌「城市家居」的雙開式圓弧折疊桌,要用的時候打開,可以變成橢圓形大桌,約可擠7-8人,不用的時候收起來放邊邊。牆邊也做系統櫃,在餐廳這邊可以把泡麵、乾糧、零食、沖泡飲品等放櫃子,檯面上我們放了咖啡機、熱水壺、氣泡水機,如果有煮飯的時候就會把電鍋拿上來這邊用。

舊公寓改裝裝潢日記before after分享

▲餐廳重新裝潢改造後也是一個大變身,自己看了也很喜歡

舊公寓改裝裝潢日記before after分享

餐廳還有一個裝潢重點,仔細看,廚房的門換位子了,我們改用拉門,把門口開在中間,而不是開在牆邊,這樣一來,我們就多了可以擺放電器櫃的空間,改採玻璃拉門也比較好做事。另外一個重點看上圖照片左邊走廊這側,因為走廊空間頗寬,我們也請系統櫃幫我們做出一道牆的櫃子,這個櫃子較扁,但可以擺放孩子的玩具、還有床單之類的軟物件,我也必須說!非、常、好、用!現在栗子想玩什麼會自己去開櫃子挑想玩的玩具,我們又多了收納空間,超讚!

改造舊公寓廚房,推「烤漆玻璃」乾淨好清潔!

舊公寓我們廚房我們整個打掉,因為都太舊了,選用方型水槽、 伸縮水龍頭(推!可以把水龍頭拉下來近距離洗水槽或碗盤超方便,但這個好像就要四五千塊),下圖應該更可以明顯感受出廚房的門換到中間開關的樣子,也因為廚具都換新,直接把烘碗機嵌入,這已是基本配備了!牆面整個換成烤漆玻璃,煎煮炒炸的油汙都不用擔心,玻璃非常好清潔,而且要用就一整面都用吧,現在小朋友還會跑來這邊的牆畫畫(用白板筆是可以畫畫、寫字留言的)

舊公寓改裝裝潢日記before after分享

▲後陽台和廚房原本有一扇窗,到底為什麼要在瓦斯爐旁邊開一扇窗不明白耶XD這樣設計窗戶溝槽不是很容易堆積煮菜的油汙嗎?所以蔡先生直接把這道窗封起來,全變烤漆玻璃牆面。

舊公寓改裝裝潢日記before after分享

▲從瓦斯爐往後拍的樣子,左邊黑色的門是通往後陽台,門也被我們換掉,右邊的門不用說,變拉門,我們直接可以在廚房後方再擺一個電器櫃,收納電鍋、飯鍋、氣炸鍋…等,這組就直接和IKEA買的了,不是系統櫃,很好用耶!它可以選你自己要的組合,推一個!

後陽台「回收物集中地」,重新整理煥然一新

後陽台空間不大,除了重新粉刷之外,後陽台和廚房的窗封掉,廁所的窗我們也改小,為什麼要改小繼續往下看知道。

舊公寓改裝裝潢日記before after分享 舊公寓改裝裝潢日記before after分享

▲後陽台和廚房的窗封起來,變成一面牆,比較好整理,也不用怕蟑螂聞到油煙竄起來。

小廁所也要乾濕分離,必裝「多功能循環涼暖風機」

既然都重新裝潢了,廁所也是整個打掉重做,但因為空間不大,我們一直在猶豫要不要做乾濕分離,最後為求乾淨還是決定做!只是空間就比較小,淋浴的地方約只能一人站立,勉強我能進去幫小隻的洗澡,印象中好像是90X90而已,很多人聽到都覺得乾脆別做,但目前我們用起來覺得有做還是滿舒服的,至少地板不會濕濕的,但有個關鍵也是 我們有裝「多功能循環涼暖風機」洗澡當下除了有暖氣之外,洗好或是洗廁所後,可以開乾燥功能,讓廁所保持清爽乾燥的狀態,這個也是我們覺得裝很對的東西!(抱歉,想當初我還和蔡先生不要浪費錢,現在回頭看真的是買對了!)另外TOTO的免治馬桶就不用說了,用了就回不去,也是新裝潢推薦必裝的項目之一!

舊公寓改裝裝潢日記before after分享

▲廁所氣窗會變小,主要是配合淋浴拉門,我們都有涼暖風機了,還要那麼大的窗戶幹嘛XD

主臥室簡約灰色調,自然樸實喚起平靜和安全感

主臥室原本其實就有做一個衣櫃,但也是20年前的產物,先生還是覺得要做就要整個都是新的,所以也是整個打掉,床頭的部份為了避床頭頂壓開樑,我們做了一個床頭櫃之外,在上方還做了包包櫃,扁扁的適合拿來放我的包包們,我們真的很愛利用頭上的空間,哈哈台北居大不易啊!空間就是要利用到極致!窗戶的部份我們是做乾式,套上新的白色窗框,換掉老舊玻璃,但房間的窗簾其實很少開,因為進房通常就是要睡覺了,不太會特別再把窗簾打開再去上班

舊公寓改裝裝潢日記before after分享 舊公寓改裝裝潢日記before after分享

▲床往門拍的角度,除了原本做衣櫃的地方我們還是做衣櫃,在床尾這道牆我們做了較扁的櫃子,可以收納用折的衣服或是帽子…等,另外靠牆邊挖了我的化妝台,謝謝老公讓我在家有那麼多專屬的角落,哇哈哈哈!

小孩房留空間玩耍,省空間推「上下鋪」

因為是小孩房,色調選了可愛粉嫩的粉紅和粉藍,想留空間讓他們玩耍,加上姐姐看上了「上下鋪」,我們就買了IKEA的上下鋪,不然我們原本是規畫左右兩邊各放一張小床,但有更大的空間我們也覺得不錯,有時他們還會把上下鋪當遊戲場景之一,上上下下的玩樂。

舊公寓改裝裝潢日記before after分享舊公寓改裝裝潢日記before after分享

▲小孩房原本的進門的衣櫃我們就拆了,把空間還給他們,還有空間能放姐姐的書桌。

至於其他的部份,像「天花板」我們全拆掉重做,雖然這筆很傷,但因為原本的天花板有漏水必須拆掉,原本考慮工業風,但因為我們的天花板是垃圾模,都空空的走明管也不是太好看…,最後還是花錢把天花板重做封起來。「地板」的部份原本就是木地板,這個因為木地板保存的滿好的,我們沒有敲掉,可省一筆錢,只鋪上一層「防潮布」我們就再鋪新木地板了。「窗戶」的部份也是因為省錢我們沒有拆直接做乾式做法,套上新框而已,雖然窗戶會因此比原本的小一點,但因為這房子本身採光就非常好,所以窗戶稍微變小也會有太大差別

舊公寓翻新重新裝潢值得嗎?

這個問題和家人經過一陣討論,有幾個重點要注意,包括你住的地方近幾年有沒有機會都更?有想要賣掉原住的地方嗎?經過家人們討論評估,我家這裡有困難,一來不是位在大馬路上,二來下面很多店家不會願意和你都更…XD,要把天龍國的房子賣掉你得再花更大的力氣才能住回來,所以心一橫,趁著蔡先生留停的時候把房子整理整理,建築本科出身的他,負責設計、發包、監工,這樣20坪重新裝潢下來,我們也給外面的設計師估價過,大概要約210萬,但因為蔡先生可以自己處理,全部一共花了150萬,你問我值不值得?請再往上滑各個空間的Before & After,真的是值得的!花150萬在天龍國大安區黃金地段就換到新房子,老屋翻新我覺得相當值得!

貝貝 |華視新聞主播 / 旅遊作家 / Youtuber

電視裡的我,透過新聞播報,帶您關注公眾利益、最新時事。
主播台下的我,愛旅遊、愛嚐鮮,透過主播視野的圖文影音帶你遊世界、體驗生活,
這裡是我主播台下的小確幸,與你分享美好的人事物。

貝貝 FB粉絲團
主播 FB粉絲團
會動的貝貝Youtube頻道
漂釀美照都在Instagram

謝謝您的到訪,如果喜歡我的分享, 歡迎轉貼連結
主播台下的小秘密都在粉絲團和IG
您的支持都是我寫文、剪片、分享的動力!

舊公寓改裝日記|30年老宅重新裝潢Before & After大公開

舊公寓改裝日記|30年老宅重新裝潢Before & After大公開

舊公寓改裝日記|30年老宅重新裝潢Before & After大公開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