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日記|異位性皮膚炎寶寶怎麼辦?衣食起居注意事項

異味性皮膚炎寶寶怎麼辦?衣食起居注意事項

小栗子其實是個異位性皮膚炎寶寶,遲鈍的媽媽一開始還以為是胎毒、嬰兒青春痘之類的,幾天幾週就會自動復原了,但一直到寶寶三四個月狀況一直沒有轉好,在小兒科診所研判應該是異位性皮膚炎後,才趕緊找資料到醫治異位性皮膚炎寶寶的權威醫師,一位被網友推到爆的是台中中山醫院的賴醫師,但礙於每次回診都要殺台中真的太難了,搜資料找到台北新光醫院小兒科也有一位醫師對異位性皮膚炎寶寶很有一套,寶寶快六個月才就真正開始針對異膚治療,王醫師看到我們的狀況還說怎麼不早點來,哎唷!如果我早點知道狀況就早點就醫了,這篇就和大家分享栗子在治療異膚的過程還有哪些照顧異膚寶寶的注意事項。

異味性皮膚炎寶寶怎麼辦?衣食起居注意事項

異位性皮膚炎症狀

就如同首圖看到的,栗子在出生兩週後臉頰就開始冒紅色疹子,從一顆顆變一片片,還會脫皮流湯,真的是很可憐,好像多少會癢,我們一開始有給他戴著手套,以防他抓傷臉,也因為脫皮乾燥聽診所小兒科的建議給他凡士林,但其實這些都治標不治本,最根本的還是要趕快積極治療。

異味性皮膚炎寶寶怎麼辦?衣食起居注意事項

還記得那時滿四個月收涎時,臉還是這樣乾乾紅紅的,為了在收涎時見祖父母不會太醜,給寶寶擦的診所開的皮膚藥膏,有含類固醇薄薄上了一層,有比較好,但一樣治標不治本…只能撐一幾天,天氣一變化或是磨一下臉就又再復發,看他這樣真的是很心疼又很無助,除了臉,其他像是頸部或四肢關節處,都很容易出現乾燥脫皮的現象。

異味性皮膚炎寶寶怎麼辦?衣食起居注意事項

一直到栗子約六個月時,我們找到新光醫院王怜人醫師,他教我們用主要成份是石蠟的益皮特洗澡、當乳液擦,擦得全身滑溜溜,再上藥,但因為每個寶寶狀況不同我就不把各種藥名寫出來了,因為王醫師也的確是看我們寶寶的狀況來換藥

異味性皮膚炎寶寶怎麼辦?衣食起居注意事項

也因為不少異膚寶寶都來求診,每次王醫師的門診一等就是一個晚上,我們最誇張的記錄就是從晚上七點等到晚上十一點半…聽護理師說之前看到一兩點都是正常的…真的是醫師辛苦、家長也有辛苦、寶寶更辛苦…

異味性皮膚炎寶寶怎麼辦?衣食起居注意事項

不過認真的,在經過醫師的指示治療後,栗子的臉恢復嬰兒應該要有的光滑貌,最重要的就是持之以恆,醫師指示的洗澡方式和擦拭的藥品或乳液不能斷,她有畫圖解釋給我們聽,你在外表看他似乎已經好了,但皮膚底層其實還有狀況,一定要認真幫寶寶保養。

異味性皮膚炎寶寶怎麼辦?衣食起居注意事項

就這樣看了大半年,發現栗子偶爾還是會復發一兩天,不得已只好做抽血檢查,我們驗50項五千元,被抽了三管,動用三名護理師,把媽媽請出診間抽,孩子手腕和手背各一個洞,抽血後貼上的透氣膠帶上還都是血…當媽的我在門外真的是心疼死,為了知道他到底對什麼過敏,也只能請寶寶忍耐了!!果不其然,對蛋白、蛋黃還有塵螨過敏,指數滿高的,醫師要我們先不要吃,後續再觀察。

異味性皮膚炎寶寶怎麼辦?衣食起居注意事項

平日異位性皮膚炎照顧注意事項

結論,其實照顧異膚寶寶不容易,也顛覆很多傳統照顧寶寶的方式,因為異膚寶寶極度怕熱,溫度是一大關鍵!

  • 室溫超過22度,穿薄棉質短上衣即可
  • 室溫小於22度,再依序幫寶寶穿上→薄棉長袖上衣→棉背心→長袖外套
  • 不穿內搭褲、刷毛、高領、帽T、有領子的衣服(太熱了,尤其頭頸溫度升高就容易復發異夫)
  • 幫忙洗澡、擦乳液的爸媽指甲絕對要剪短(這醫師非常介意,我每次回診前必做的事就是幫自己剪指甲XD)

多管齊下,內外補強

另外,其實從吃的食物,來養好孩子的身體、增加抵抗力也是相當重要,西方諺語有句You are what you eat,為了孩子健康,可以早日趕快脫離異位性皮膚炎,當爸媽的真的什麼都願意試,在朋友介紹下益生菌,研發益生菌的教授,他兒子本身也有異膚困擾而影響日常生活與睡眠狀況,我們也多管齊下來試試,目前快一個月,狀況維持得還不錯。

按讚加入粉絲團

延伸閱讀